close

每次來到台中,位於18樓層的外婆家是一定會來到的地點,而且在金碧燦爛,喜氣十足的2018過年時分,親人們團聚在18樓吃年夜飯,外婆彎著腰把壓歲錢拿給我,那象徵著一整年的平安的貴重之物很紮實地來到我的手裡。

 

在除夕晚上,18樓客廳桌上擺放著色香齊全的年夜飯,有披薩、壽司、雞腿雞翅、可樂、醬油和芥末。阿姨們和舅舅及姨丈圍著桌子坐著;我吃得不亦樂乎,吃到忘了說拜年的恭維話,只管吃喝,幾乎忘了親人的存在,還大剌剌的收下外婆給的紅包。姨丈坐在我的對面,開懷地聊著自己在上班時遇到的事情,又談到自己年過七旬的老父母,住在內湖發生的種種事件,我邊聽邊點點頭,只管把一塊鮮蝦口味的披薩吃下肚,我其實對於房價及搬家住宅的情形價格不甚熟悉,可惜我沒有家人跟我一樣有在玩電腦遊戲,我讀的西洋著作他們沒有涉略,我只能吃喝,插不上話題。

 

在隔天早上,我來到了台中市的新時代廣場,新時代廣場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遊覽,它有一個半露天的大門,那裏給人一種開闊而有活力的感覺,相較於台中酒廠的透天直曬陽光,這裡的布置人性化多了。我坐在廣場門口前的位置上預覽著電影廣告看板,商業片的特效是一大賣點,你看完預告片的特效其實整部片就算是看了一大半,另外看板上恐怖片發出的碰撞聲像噪音一般在廣場迴響著,那不倫不類的烏黑片段在廣告看板上載浮載沉的,我看到神遊物外,忘了來到新時代究竟是要做什麼,看了幾部預告之後隨即莫名其妙的走回18樓。

 

外公的遺照掛在18樓客廳的後方。

外婆就在''外公面前''把新年的紅包送到我的手中。

 

老人是快要燒完的蠟燭,光火在風中搖曳,他們在談吐間濃縮了生命的精華光采,又不時帶著惆悵的嘆息,言談舉止間閃耀著生命的餘暉,有人說落日是淒美的,老人正是如此,在彎腰嘆氣時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張力,人即使走到了生命晚期,尚有強顏歡笑的掙扎,令人感動,更是感傷。我跟外公一樣是ab血型的人,個性強烈的自我中心,與社會大眾格格不入,每當我在親人當中因為找不到話題結結巴巴的時候,他的照片正在看著我,臉上掛著一抹淺笑,看外孫啞口無言,手足無措,面有菜色的尷尬,外公依然透過回憶在關心著自己,你感受到他的關愛不減以往,他活在我的心中,好像就坐在我的身旁一樣,他用手心住著膝間休息,畫面是那麼的生動自然,縱使那只是數年前的遙想,我覺得外公一直都活著;六年前考學測的前一天夢到外公陪我去考場應考,今年過年時節回想到這件事。迷失是人生的常態,但本性和生命的前進方向是不會改變的。

 

外婆身體不好時常跑醫院,三天之後陪外婆去看醫生,她送我紅包,我卻沉滯的給不出祝福。我很關心外婆的健康狀態,大家都希望她每次都有活力可以去游泳,週日方便參加教會禮拜。

「外婆,計程車來了。」

我牽起了外婆的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克的蒼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