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我曾經看著地平線上的幻空雲彩,那藍天綠地的告別,一顆如蛋黃的太陽,天際那終章的太平,滅末了,馳平如永夜的墨黑。
  
            ''自然美不如藝術美的自由多變,一般而言藝術美乃在自然美之上。''黑格爾‧美學

      中正紀念堂的早晨,清風吹拂碧綠的草皮,我來到這裡,原本的目地是看書,中央圖書館不能帶外書的規定卻讓我很不高興。
      來看看高聳的自由廣場,這反而是生命的快意。美學其實不拘在展覽館裡見得到,我可以用隨性的審美觀回應所有的美學,自由式的國際化建築,不是古板的美感可以簡化批評的,那是常見於方文山的經典歌詞裡,那種畫面感,一如電線桿旁住戶鐵柵中那些晾在衣架上的內衣褲,一隻貓在公寓的隙縫的濕冷處慢慢爬過,這是美學裡的放縱,醉漢在發囈語的迷茫時,也是可以論述美學的精隨的。現代是後現代,美學的自我毀滅,是另外一種美學。
    中正紀念堂的中央,那寂寥的寬廣,遼闊的涼意,天空中日的太陽為冬天帶來了難得的溫和暖度,風起之時,站在廣場中央,額際依然涼感紛起……或許我可以為孤寂描寫美感的風流。再見了,老蔣公。

    上次看到女王頭時,高中剛畢業,跟著同學來這。但誰能夠攔阻我隻身到來?
女王,妳的脖子不會被海平面給切斷,妳頭頂部的風化好似鑲別在臉蛋旁的瑪瑙、珍珠、翡翠玉、金剛鑽、綠寶石……我這個人就是這個樣子,私人的語文美學在於以貶為褒的異端文法,在批評和讚美混搭如一的灰色地帶給人心靈的衝撞,美人被我唬得一愣一愣之時還不知道是褒是貶呢!我真是有趣啊。女王,你看那海潮快捲沒了天際的白雲藍天,嘩地一聲浪起打中了太陽,正中紅心!夕陽可以勾起回憶的中正紀念堂,只差缺了夜空裡忿脹寂寞的海潮沙灘。夜間海邊的美學,是星空星宿之間長度比例的較勁,和那月亮垂直地表,比例1比0.618。墨黑的夜空如同黑色的一紗毛毯,星星變成了鑲在上面的水晶,月亮成了最大最華麗的一枚珍珠。華月當空,眾星歌唱!
  海邊那對情侶心理的賀爾蒙卻是看不見的另一則美學了。

  黑格爾不是現代人,他對美學的看法,既高竿又落伍,非常的矛盾。後現代子民"看的是內心,而不是外在。"。美感未必是用所謂的美來呈現的,在於畫面帶給人的感受背後所給人帶來的,例如一張破舊的課桌椅,可能象徵著失落的王權。美是高維度的,難以論斷的,說人造美高於日常景象一段在理論上是成功的,是高竿的,其實這是理論哲學的優越感,在分類上玩弄分類,又加上多餘的優劣比較。在我看來美學縱橫在日常生活之中,它的呈現在於反差與矛盾的辯證裡,如光陰的正反合、馬路在夏天時分扭曲的視線,其實黑格爾的邏輯學很適合拿來表述後現代美學的論述。

在沒有美感的美學背後,是哲學性十足的唯心辯證。
例如你在晚間來臨的大安森林公園,你可以看到二氧化碳的顏色。      End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克的蒼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