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首先,我要開宗明義,見山見水的說「在我不懂別人的需求之前,最好什麼都別做,和他保持百分之百的距離。」在某些人事時地物之下,當一個好人換來的不是稱讚,反而是厭惡和挑剔,這是男人和年長者常犯的錯誤,例如一個長相斯文的男子坐在位子上,期盼有美女坐下來,一些男子和中年人經過,見他長的可親近就在他附近坐下,導致這男子心頭不悅,壓抑著對這些人的謾罵和譏刺,眉宇因而緊鎖。可見不明白他者的需求,靠近他引來的卻是不愉快。我在幾年前常讀哲學和聖經,喜歡和身旁的人討論這些,其他人的反應是無神論式的吐槽,和社會地位的質疑,我與其抱怨社會風氣的低俗,不如想想該聊些什麼才能引起興趣,說什麼話題能達到共鳴,如果不能做到這些,我好好地讀聖經就好,不需要太關心其他事情,要不然有些雞婆吧。

 

    有種東西叫做好人卡,這是戀愛當中最難聽的詞語之一,其實不只在愛情裡,社會上許多不被歡迎的老實人都很適用,像是工作做太多反遭同事嫉妒和老闆更多剝削,和請公主吃飯送禮的備胎一樣都算是一張張的好人卡,再來這卡片,大家拿著拿著,不小心掉在地上,不知不覺地走了過去,踩了踩,看也不多看一眼。社會上最受歡迎的人物都很有錢,有錢是絕對的好事,不要犯法就好。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貼文討論不受歡迎的男生分類,底下留言的兄弟們反應一貫是有錢就沒缺點,是啊,高級西餐和不起眼的路邊攤永遠是不一樣的,為什麼有的人風光非常,有的人總是被遺忘,這一直都是無解的問題,想不開的人很難在這個世界上活著。

 

    我不了解他或她,做再多都是無聊的、欠嗆的、麻煩的、騷擾的。當一個人可以完全滿足別人的目的時,知情的人自然請求,不在那邊大吹大擂也是一樣。我不是個熱心的人,但是我痛恨事情做了之後竟然被論斷,而且社會對誠實人無情的嘲弄讓人不解,我想假使一個社會出人頭地的人一定要那麼的了解人性,那樣子東方世界的哲人和詩人該何去何從?那些心性尚未變質,渴望擁有妻小的男生們也是。不擅言詞和社交無趣到了極點,我不予否認,但是喜歡花言巧語的人究竟想聽什麼,我相信他/她自己也不知道,口舌可以讓人擁有天堂,也可以給人帶來地獄。老實是每個人的真面目,只因為目的手段互相衝突,才有了不同的面具和心機,加上一群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要求又非常多的某些人,這個世界對那些老實的、沒有虛名的、沒錢財沒特色的,變得格外的殘酷不公正,需要關心卻只能接受自己的邊緣化,給世界和孤單無情的吞噬掉。

 

    我是怎麼處理這些情緒?我會適度的嘲笑別人的缺點,好以忽略掉這些缺點給我帶來的麻煩,再使用日式的無情欣賞他者惡之力量的美感,冷靜地思索他從惡中獲得了什麼,訝異他沒有付出代價,冰冷的華麗從壞人們身上的狡猾中提煉出來,讓我洞悉到了饒富哲思的無情趣味,日本演員堺雅人的表演藝術宗旨「用笑容完成一切。」,不正是如此?為什麼文以載道已經過氣了,因為現代人發現人如果沒有黑暗面如同軍人失去了武器,文以載道在沒有法律強力執行之下,寫再多都是脫離現實的。

 

    做好事不要有任何的奢望,我的結論。

 

   「你右手的行善不要讓左手知道,你的獎賞就在天上。」:耶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克的蒼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